示威x暴動

不知道爲何一直在follow香港那邊的狀況,説起來真的令人很心痛以及惋惜。
五個月來,香港的情況并沒有好轉,而且每況愈下,就連最近馬來西亞也發佈了旅游警告。
在馬來西亞華人的圈子裏也出現了兩個派別,一個支持香港為自由而抗爭,另一個則是譴責示威者的暴行。先不説我支持哪一方,我只是很看不過眼某些譴責示威者的人,明明就持有馬來西亞身份證卻口口聲聲的稱中國為祖國。對,我們是華人、漢族,先祖來自中國,可是不要忘了,馬來西亞才是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雖然從出生到現在,這裏有很多的不公平政策,但是這裏才是我稱爲祖國的地方。試下你在其他國家出了事,是馬來西亞大使館會對你伸出援手,還是一個跟你沒什麽關係的國家?

好了,有點離題了,説囘示威與暴動。
本人也曾經參加過示威活動,也曾因爲政治訴求而走上街(之前已經提過好幾次了)。國内各大主流媒體都標簽我們為愚蠢,被煽動,搞亂社會次序,甚至是暴徒。很僥幸的,在經過上次大選后,我們成功改朝換代,而當初的示威活動也相對的被美化。很諷刺是嗎?當初的暴徒們竟然對改朝換代有那麽的一點貢獻。也有很多人説,不要把我們和香港的示威者相提并論,我們不贊成暴力,我們沒打意見不合的人,我們沒有破壞公物,我們沒有攻擊警察。其實我很想知道這群人對Bersih 1.0和2.0 有多瞭解呢?而在1.0之前還有其他的活動,像是“烈火莫熄”,我當時年紀小也沒接觸過。Bersih 1.0和2.0其實並不像接下來那几屆那般的和平,就連3.0當時在吉隆坡也發生了暴力事件。在我記憶中有示威者被沒有編號的鎮暴警察打得頭破血流,毫無止境的催淚彈,水炮車直接向同善醫院發射,警車直接撞向群衆(情況是不是很相似呢?)。你們可以説那是警察的暴行,我們什麽都沒幹。可是當時示威者們被打時,真的沒反抗嗎?不是有出現過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綫嗎?不是全部人都可以很理智的,有機會逃,難道你不逃嗎?不要忘了當時的示威活動可不象是之後那般有規劃,很多無法控制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只不過當時的資訊比不上現在,我們看到的或者説想被我們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可是如果説沒有前輩們(當時被稱爲暴徒們)的血與淚,改朝換代根本遙不可及。示威或者暴動,見仁見智。

接下來,說暴動。
如果有人問我是否認同香港的示威者們的暴行(我是指破壞公物,縱火,打人等等),我可以很確定的説 “不認同”, 當然他們也不需要一個外人的認同。我可以瞭解香港示威者們爲何會演變成現在很多人口中的暴徒,我當年也有過同樣的想法,和平示威不行那就必須將行動升級,或許還有那麽的一綫希望。再加上當時對警方的暴力不認可,的卻會有玉石俱焚的想法。香港在整件事上有兩個很重要的轉淚點,721的元朗白色恐襲事件,以及831的太子站的拘捕行動。這兩件事讓示威者們對警方的信任完全抛棄,“黑警”的名詞也在網上瘋傳。發生了這兩件事后,香港的狀況持續惡化,幾乎是無法控制。令人震驚的自殺案件數量以及死亡人數更是令整個事件升溫。“以暴制暴”不只是適用於警察的鎮壓行動,示威者們就以警方的暴力行爲爲理由,爲自己所作的事辯護。我還是堅持這一個很天真的想法,”惡“就是“惡”,它不會因為有“更惡”而演變成善。因果報應是定律,總有一天我們必須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因,得到它的果。在網絡上看到衆多的人譴責示威者們的暴力行爲可是卻默許警方做出類似的行爲。看來,我還真的是太天真了。

説實話,我覺得香港這群站在前綫的孩子們并沒有勝算。
無止境抗爭不會帶來勝利,因爲他們并沒有談判的籌碼,也沒有制勝的武器。馬來西亞至少還有大選,那是我們最後的武器(想象一下,如果沒有大選,還會有那麽多届的和平示威嗎?)。Bersih4.0和5.0我都只有一個目標,讓更多的人出來投票,聚集更多的力量。破壞並不會給你帶來更多的支持,反而會被對方大做文章。現在他們面對的是擁有一整個國家資源的敵人,要知道這社會是很殘酷的,要與一個國家抗爭,就算是付出了生命也不一定有回報。求助于外國的領袖是很愚蠢的事,政治家有自己的立場。他們可能會有惻隱之心,可是基於他們的身份與地位,他們不可能插手其他國家的内政。自己國家的利益永遠都是優先的,他們可能會譴責,可是不會插手。年少的我也曾經在白宮的網站簽下請願,尋求美國介入馬來西亞的不公平選舉,結果換來的是奧巴馬總統恭賀納吉贏得了大選。沒有利益幹嘛要多管閑事,搞不好介入后還會讓自己的國民支持率下降。

我從來沒在社交網站上譴責任何香港示威者,也沒譴責香港警方的鎮壓行爲,我也不覺得自己這個外人有資格。雖然不認同某些過於激烈的行動,可是在心中還是覺得這班孩子很勇敢,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可是站出來是一回事,解決方案才是真正關鍵。雖然不知道是否還有轉機,但是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

New Product 3 i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