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時電影

早期的英雄電影市場,一般都是獨自發行的,例如Superman, Batman, Spiderman, Hulk,x-men (我以前只懂這些)。大概在十年前,Marvel Studio 在面臨倒閉時做出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那就是成立了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簡稱 MCU。MCU顧名思義,就是成立一個許多Marvel旗下超級英雄的共同宇宙。我記得當時看到報導說如果MCU失敗的話,Marvel將損失旗下多個英雄角色的IP,好像是作爲貸款的抵押。最終MCU成功了,也讓電影市場掀起了超級英雄風。至於Marvel 的對頭,DC Comic 當然也不甘示弱的開拍旗下的超級英雄電影。Justice League 一直以來都是DC旗下拿來對抗Avengers 的作品。具體上是那家公司開始這種英雄聯盟計劃的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DC爲了在英雄電影市場分一杯羹,倉促的實行開拍Justice League計劃。撇開 Man Of Steel不說,Batman vs Superman 應該是DC爲了對抗Avengers 的第一部電影。然而院綫版本(theater cut)被剪的一塌糊塗,至少我當時是看的一頭霧水啦。過後看了加長版,才對其劇情有所瞭解。2017年,粉絲們期待的Justice League 也是被剪得不知所謂。粉絲們都紛紛怪罪于接手的導演不懂得如何剪輯Snyder的所拍的影片而造成了毫無連貫性的電影。

上周,萬衆期待的Snyder's cut 終於面世,一部由原導演Zack Snyder 所剪輯的4小時版本。網上也傳出這才是原版,之前在電影院上映的只不過是電影公司Warner Brothers 爲了斂財而放映的不知所謂版。獨自在新加坡沒事幹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部所謂的“史詩”級別的超級英雄電影。之前一直以爲這部片是HBO Max 獨家的,HBO Max 是由地區限定的,只有美國以及少數幾個國家能夠觀賞。很幸運的,我忽然看到HBO GO 也有放映這部電影,於是便急忙地Subcribe (反正有七天免費試用)。

説真的,4小時的電影不是一般的長,而是真的長到~~~~~~
我大概在早上9點鐘開始播放電影,邊吃早餐邊看。本以爲可以一氣呵成,看完后吃午餐,想不到我還是高估了自己。在看了兩小時后,我開始覺得有點累了。原本打算稍微休息半小時然後再繼續,想不到我竟然睡到下午一點半。爬起來后,我才捧著兩袋花生看完了後半段(年紀大了,老了, Haiz)

那麽接下來説説說這部四小時電影中,我比較喜歡的部分。首先,它肯定比之前的版本好很多,至少故事的連貫性比較強。有了充足的時間,導演可以將每個角色塑造得比較仔細。Justice League 相比於Avengers最大的劣勢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介紹每一個角色。Marvel用了好幾年的時間,拍了好幾部電影來編排第一部Avengers。Justice League之前就只有Man of Steel, Batman vs Superman, 以及Wonder Woman。然而其他出場角色就只有接觸過DC作品的人才懂,其他觀衆對他們的認識幾乎是0。新版本中,我比較喜歡導演介紹了Cybrog的故事,至少back story 交代的比較清楚。Aquaman 以及The Flash就稍微不是很到位。由於我之前看了The Flash的美劇,對於Barry Allen 這個角色有相當的認識,在看到Barry Allen營救Iris West 的場景還是會有所感觸。可是對於The Flash完全不瞭解的觀衆可能連Iris 的名字都不懂,極其量只不過是一個長得比較好看的路人而已。總結來説,四小時其實還不是很充足,有些場景只能當作是續作的鋪排(如果有續作的話)。

另外一個我比較喜歡的橋段是反派的意圖比較明顯了。我記得之前的那部電影只是要毀滅地球,我到至今都不瞭解爲什麽要毀滅地球(或者是侵略地球)。新版本有交代到大反派Darkseid是為了要控制Multiverse (多重宇宙),需要一個Anti-life Equation的方程式,而這個方程式正好在地球。雖然我也還是不明白為社麽要控制Multiverse,但至少不是爲了打而打。

新版本中的打鬥畫面增加了,也比較血腥,看得也比較過癮。可是導演還是很喜歡玩慢動作,我好像又回到大學時期看“300”的時候。 在這個版本中,每個超級英雄都比之前的版本來的強。沒錯,之前的版本除了Superman之外,其他的全部都是垃圾。Batman更是淪爲在戰鬥中可有可無的角色。這麽多超級英雄中,我只服Batman,其戰鬥能力以及組織能力是其他的超級英雄無法代替的。Ironman 強是因爲裝備,隻抽Batman的話應該會被完虐。新版本中也凸顯了每位超級英雄的獨特能力,尤其是Cybrog以及The Flash在最終戰的重要性。

至於彩蛋部分,我反而覺得有點吃不消。最終戰打完后竟然還有這麽長的彩蛋,我可以肯定不是DC粉的話,100%看不懂。我看了大概5,6年的DC連續劇,才對其中的角色有所瞭解。像是The Flash的穿越時空能力,Martian Manhunter的變形能了,以及Deathstroke的强悍,我相信一般的觀衆都無法理解。彩蛋裏的角色登場,也只有粉絲們會感動。其他的觀衆大概只會想:“呢條mat水來的?”

總結4個小時的觀賞心得,這真的是一部為DC粉而拍的電影,也是一部很藝術的超級英雄電影。4小時分成多個節章的電影真的猶如看歌劇,我建議中場休息然後再看應該會比較好一些。如果DC有更長的時間鋪排每個角色的話(當然不是在一部電影裏説完),那麽這部電影其實不比Avengers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

New Product 3 i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