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

最近馬來西亞某藝人因爲Nando's取消了素食菜單而在社交媒體上po了一段我認爲不是很禮貌的帖子。内容大概是表達他對餐廳取消了素食菜單的不滿與失望,指責對方愚蠢(他用了Stupid),以及附加hastag不要逼我吃肉。po文還附上了該藝人在餐廳外的一張照片,照片裏他比了一個thumbs down 的姿勢。事發后,這位藝人很順理成章的被網民討伐了。然後,這位藝人卻很理直氣壯的說他被霸凌了。事後,還是有些他的藝人朋友爲其撐腰,當然也順理成章的也被駡了。

以下是本人的感想:

我認識不少素食者,我媽媽,我妹妹夫家,舅父,舅母,都是素食者。舊公司也認識了一班素食者。在我認識的這群人中,不管是爲了宗教還是健康理由而吃素,我從未見過任何一個人說是被逼吃肉的。我認識的人當中或許有比較挑剔的人,擧個例子:從來不吃非素食舘所準備的素食菜餚。我理解當中的原因,因爲當事人覺得煮食的炊具可能沒有清洗乾净而沾了一些肉類的油脂。在這種情況,他們寧願去其他餐館打包或者要求去一家專門提供素食的餐廳。我還沒見過會直接罵人的,駡人好像怎麽都説不過去,至少我覺得Nando's 並沒有做錯任何事。哪怕是有一天他們取消雞的菜單,也是他們自家的事。我們可以選擇去或者不去,不至於駡人吧。

我本身偶爾也會吃素,最長的記錄大概是2個多月吧。我吃素的原因主要是讓自己脾氣沒那麽坏,也就是所謂的修心。 我也忘了在哪裏看過一篇文章,内容是説如果吃太多肉會讓一個人比較煩躁,吃得清淡些,也會變得比較清心寡欲。這位藝人朋友在我看起來,就有點太暴躁了(你真的吃素嗎?)。還是那一句,我們可以feedback我們對該餐廳的不滿,可是不該駡人吧。我記得上兩個月,我有在社交媒體上投訴Astro的服務,可是我沒有駡人。我最重的語氣應該是Disapointed 吧,我應該沒有使用任何人身攻擊的詞匯。

至於網絡霸凌,我想這位藝人發的post也是一種霸凌行爲吧。你上網駡人然後被駡,你稱之爲霸凌。如果駡你是霸凌,那麽你本身駡人難道就沒問題嗎?你説身爲藝人因爲發了一個帖子而遭受霸凌(因爲受關注比較多),那麽身爲藝人發了這麽一個帖子難道不是變相組織一個霸凌活動嗎(因爲受關注多啊)?我覺得就算是一般平民發了一樣的帖子,下場也一樣。每一家餐廳都有自己的營運方式,爲客戶提供素食只不過是多一個選擇以吸引不同的客戶群。如果盈利上并沒有太好的話,放棄這個客戶群也是該餐廳的選擇。客戶可以表達不滿,餐廳也可以爲此深表遺憾,或者做出相對的政策。沒有人逼你吃肉,除非你自己想吃,外面這麽多餐館,難道你非去Nando's不可嗎?


“食得鹹魚,抵得渴”
這位仁兄選擇公開駡人,然後被駡 - 活該。
至於那種什麽老套的公開道歉,息事寧人,不關我事 - 我繼續吃瓜好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