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

 八月三十一日,對馬來西亞人民來説應該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日子。63年前,馬來亞半島在英治手中取得自治權,宣告獨立。“Merdeka!”響徹獨立廣場。

我對於國慶日的記憶大概是從小學時期開始吧。小學的時候,我並不是太瞭解“獨立”。我只知道八月三十一有假期,有慶典,有游行。國慶日當天會一大早爬起來扭開電視機,觀看國慶日慶典。中學時,學校會搞一個國慶月。各個班級都挂滿了國旗,我還記得學長們還特地畫了一副壁畫,有國父Tunku Abdul Rahman 以及過後幾届的首相的肖像(有點想念母校的這副壁畫,聽説畢業後學弟們還是有繼續維修,不知道現在怎樣了呢)。大學時期,我的車上插上了一個小小的國旗,校園裏也有隨處可見的國旗裝飾。我還記得有一年,我還約了好友以及妹子到Bintang Walk 倒數。出來工作後,國慶日也只剩下假期罷了;還好前幾年的Bersih4.0 讓我再次感受到了國慶日的喜悅。我還記得好幾萬人在獨立廣場前高唱Negaraku,在倒數后大喊"Merdeka!" 的情景。

最近幾年,我好像都沒在馬來西亞過國慶日。4年前在美國,我還特地到一家馬來西亞餐廳吃Nasi Lemak 和 Cendol(味道真的令人失望,我也不知道為啥 Google 的 review 那麽好)。前年夏天,與好友們到日本富士山,我還帶上了Jalur Gemilang,結果我還是攻頂失敗,沒機會拍照。去年,我出差到歐洲以及美國,又再次錯過了國慶。而今年,因爲疫情的關係,我只能待在新加坡。真的好想回國哦。

其實國慶日紀念的是馬來亞半島的獨立,而馬來西亞的成立是在1963年的9月16日。對於東馬的沙巴以及砂撈越,我其實真的沒有太多的理解。我小時候以爲當時的沙巴,沙撈越以及新加坡並沒有獲得自治的權利而選擇加入馬來西亞。後來,我從其他網絡資源上發現其實當時砂撈越已經擁有了自治的權利。換個角度想,之前我們都在831慶祝國慶日,其實一直都在忽略這砂勞月。雖然說後來政府也宣佈了“馬來西亞日”,可是慶典好像怎樣都比不上831。

2020宏遠、國慶日,這都是小時候寫作的普遍題材。來到了2020國慶日,忽然有種失落感,之前覺得民主有希望;現在發現只不過是沒那麽爛,兩邊其實都好不到哪裏去。國家也因爲腐敗的政府,至今還未踏入先進囯的領域。然而我還很喜歡馬來西亞,如果沒有政治家在利用種族以及宗教在搞分化,這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國家。忽然好想到砂州逛逛(我應該只剩下這個州還沒到過),聽説那邊做到了真正的種族和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