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看不懂的電影

突然間想來一個特別企劃,每周看一部自己年輕時看不懂或者覺得很悶的電影,然後在寫下感想,看看如今年紀大的自己是否看得明白。以下是我印象中看不懂但也忘不了的電影名單,很矛盾吧:

1. 重慶森林 - 1994
1994年,我才12嵗,沒錢看電影。等到電視臺播出時,我應該是在念中學吧。90年代的影視娛樂對於年輕人來説,就是偶像當道的年代(現在好像也是)。90年代初,四大天王紅遍亞洲,過後一大堆的偶像歌手,團體開始出現。當時的我不認識梁朝偉,可還是知道王菲以及金城武。會看這部電影也是因爲偶像效應吧,可是電影好像播了不到30分鐘吧,我已經放棄了-太悶了。後來在看另一部馬來電影Sepet當中,女主一直提到重慶森林,我忽然好像在嘗試看看這部電影,不知爲何到現在還沒實踐。

2. 心動 - 1999
心動是1999年,由張艾嘉執導的愛情電影。我承認當初會去看這部作品最主要是因爲梁詠琪,當時她可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17歲的我還沒談過戀愛,還以爲這是一部輕鬆搞笑的愛情作品,進到電影院后才發現這部電影我真的看不懂。現在回想起來,我好像沒有那麽一丁點的感動,還差點睡着了。

3. 東邪西毒 - 1994
這部武俠大作在國營電視臺有播過,還記得是在晚上十點後才開播。我忘了當時我幾歲,我只記得我還沒看到結尾就已經睡着了。上兩個月有跟朋友提起這部作品,他説不如去看東成西就好了。其實上兩個月前我大重看了一部分,感覺還蠻不錯,是時候好好欣賞這部作品了。

4. 喜劇之王 - 1999
看慣了星爺的無厘頭作品,這部喜劇之王可以説是當時我覺得比較另類的作品。至於它有什麽不同的地方,我還真的説不出來。我記得看完電影后,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麽,好像和以往的搞笑電影不一樣,可能是比較寫實吧(我當時是帶著看無厘頭而入戲院的)。如今星爺已經退出幕前,專注於導演以及幕後製作,想再看他的作品已經非常難了。這部戲劇之王我覺得應該要再次回味一下。

5. 臥虎藏龍 - 2000
看、是因爲得獎無數,説真的我當時是完全看不懂。網上有許多影評說這是一部大作,電影中的情節描述著導演的人生經歷等等。好吧,我當時可能經歷不夠,現在應該夠資格了吧。

6. The Talented Mr. Ripley - 1999
人生看的第一部同性戀電影,電影中帶著與我當時道德價值完全不一致的題材 - 有點變態。
我還記得出了電影院后,我們一般朋友還互相吐槽,到底是誰說要看這部電影的。經歷了21年的人生后,重新再看這部電影的話,應該可以更加瞭解電影的内容吧。

7. 香港製造 - 1997
這部應該沒有超過10分鐘,我已經在問我自己在看什麽了。我忘了是否應爲是盜版VCD的關係,總之我就是完全看不下去,也看不懂。這部我列爲終極挑戰,如果還能找到資源的話,會再次挑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