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vs相機

 科技的進步使手機的功能從最簡單的通話,短訊,到現在的上網,導航,以及拍照(片),手機可以説是人類至今最偉大的發明了。我記得第一次對手機拍照感到興趣是在多年前購買Nokia Lumia920時,那是我的第一部智能手機,當初捨得花RM1999 也是因爲其强大的拍照功能。還記得當時Lumia 920的照片質素是在同時代的智能手機中遙遙領先,同時也是市場上唯一的一部可以讓使用者任意調動快門,ISO,以及對焦的手機。可惜的是,Nokia搭上了Microsoft的賊船,Windows Store 市場完全不能披靡安卓以及蘋果。在出了幾代Windows Phone過後,Windows Store宣告失敗,而Window Phone也在市場上消失了。微軟依然屹立不倒,而Nokia至今還未能走出低谷。

說囘手機攝影,現在市場上的旗艦手機都在主打拍照功能。最初的手機拍攝强調於敏銳度、顔色飽和度以及大衆都喜歡的濾鏡。後來大家開始注重於夜拍、美顔、背景虛化以及高質素的影片拍攝。毫無疑問,每一次的手機發佈會一定會有一個環節仔細的介紹其拍照功能。最近的趨勢就是大光圈,多像素,大Sensor,多鏡頭,防震,4K, HDR等等。這些以前只有玩相機的朋友才懂得字匯都被普及化了。然而知道是一回事,大多數的手機用戶們還是會依賴手機軟件來執行大部分的參數設置。簡單來説就當作是傻瓜相機來使用就對了,當然還是會有部分的用戶會使用pro或者是手動模式。

經過那麽多代的演變,手機拍攝是否能取代相機呢?我覺得這還是見仁見智,手機攝影的强大功能,絕對能夠滿足一般用戶的需求。然而在拍攝某些特定的主題時,我還是選擇相機。近來有點迷上了公仔拍攝,於是心血來潮做了以下的對比。手機是使用華爲的P30 Pro (去年聖誕節抽獎的禮物),相機則是Canon 80D + Sigma 17-50mm F2.8 鏡頭。背景是使用電腦屏幕,圖片來自於之前拍的照片以及網絡搜照片。

F/1.6 - ISO250 - Exposure 1/50s 

F/2.8 - ISO640 - Exposure 1/60s 
構圖方面,我比較喜歡第一張,這就是多鏡頭的方便之處吧。相機方面我嬾得換鏡頭,只能犧牲一下構圖囖。至於背景虛化,毫無疑問相機的表現好太多了,手機方面熒幕背景有點顯得與前景有點不稱。
F/1.6 - ISO160 - Exposure 1/50s

F/2.8 - ISO500 - Exposure 1/60s 

第二組照片和第一組差不多,手機的質素在陰影方面很明顯的有Noise,同樣的背景和前景顯得有點不自然。

F/1.6 - ISO250 - Exposure 1/50s

F/5 - ISO1000 - Exposure 1/40s

第三組的照片,由於背景是遠方的城堡,之前的前景背景的違和感大大的被削減。細節方面,手機處理得很不錯,衣服的紋理,草地和小石頭都被保留下來。陰影與噪音處理方面,相機還是略勝一籌。背景方面雖然相機的虛化效果較理想,可是我比較喜歡第一張照片保留的訊息,如果我稍微將光圈縮小至F/8可能效果會比較好吧。

F/1.6 - ISO250 - Exposure 1/50s

F/2.8 - ISO800 - Exposure 1/60s

第四組照片主要是要利用背景虛化的紅葉營造出唯美的效果。很明顯的手機的質素有點摻不忍睹。

總結今天的拍攝,在室内使用熒幕背景或者佈景的情況下,手機有很明顯的劣勢。有機會我應該會寫一篇在室外實景拍攝的對比。最後來幾張妹妹的照片做結尾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