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魚?

最近網絡上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新一代的蘋果iPhone12發佈了。一如往常,網絡上的討論區會分爲兩派,一派是蘋果的忠實支持者-果粉,而另一派則是安卓的使用者。曾幾何時,我也非常喜歡蘋果的產品,手機,筆電,平板,每一件商品都讓我覺得這就是科技尖端的結晶。當時的蘋果產品,從外觀設計到性能在市場上都是名列前茅。當然蘋果的高端價位也讓當時很多人止步,同時間也讓人覺得使用蘋果產品仿佛就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在過去幾年,安卓系統在不斷的完善下,也逐漸追上了蘋果的步伐。由於安卓是開放式系統,許多的廠商都可以任意的在主系統上開發自家的OS。這也造就了一個適合不同用戶群的廣汎市場,從最底端的硬件到最前衛的高端手機可以説是數之不盡。這也讓部分的果粉們還是認爲安卓手機的性能不好,永遠都比蘋果手機低端。事實上,在這幾年來我覺得安卓手機在創意以及硬體上已經超越了蘋果。如果單單以time to market 而言,蘋果手機其實已經慢了半拍或者好几拍。果粉們當然還是盲目的相信這是蘋果為了讓使用者擁有更完善的feature,所以甘願的一等再等。

先説説iPhone近幾年來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創新,首先應該是Face ID。Face ID 的解鎖功能非常實用,當然最近大家帶上口罩時,這功能好像是廢了。不過以目前市場上的產品,蘋果的Face ID 應該是遙遙領先其他的廠商。第二個令我覺得非常驚訝的是HDR Video, 蘋果手機的錄影功能非常的强大,尤其是在Dynamic Range 的運算。市場上,我還沒看過其他的手機能夠披靡蘋果的HDR Video。 以上兩點就是從iPhone X 到 iPhone 11 的兩大創新,其他的我覺得是在完善市場上已經出現許久的功能。我還記得去年我朋友非常的推崇iPhone 11 的夜拍模式,還一直和我解説手機是如何利用軟件以及長曝功能來拍夜景。我當時真的很想説,我歷時2年的華爲手機已經擁有此功能好久了。

iPhone 12 的發佈會强調了5G,甚至請來了Verizon的發言人來爲大家述説5G的强大。發佈會上不斷的强調5G的好處以及未來iPhone12在5G的支援下可以為用戶帶來的方便。果粉們當然大聲的聲援,蘋果將推出史上最强5G手機。但是市場上應該已經有不少的5G 手機了吧,説真的沒什麽好驚訝的。至於iPhone12 的外觀,我覺得真的真的很像 iPhone4 / 5,不過我還真的蠻喜歡第4/5代的設計。整個發佈會最具話題性的應該是這次的iPhone12將不自帶充電使用的變壓器。蘋果官方當然也准備了非常好的説詞,為了環保。沒有附帶變壓器的情況相等於減少在地球上高達450000輛汽車。這招真的非常的妙,一開始就讓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我們是爲了環保,多麽的偉大。一群果粉當然也大勢的吹捧蘋果的偉大。我略略的瞭解了iPhone12 的數據綫(充電綫),格式是type-C 鏈接 lightning 端口,換言之就是說除非你擁有iPhone11,不然你們之前那幾代的變壓器不被支援。蘋果官方所説的大部分使用者都已經擁有變壓器的説法有點不對哦。對,大部分人都擁有變壓器,只不過是不能用而已😅。新的iPhone使用者毫無疑問需要購買額外的變壓器,這又相等於為地球增加了多少輛汽車呢?而從Phone X 或之前幾代的使用者想要upgrade到iPhone12的話,毫無疑問也必須購買變壓器,這就是蘋果説的環保嗎?果粉還是會反駁,遲早安卓也會下這步棋。毫無疑問,我覺得這的確是遲早的問題,可是安卓的變壓器(就算是好幾年前的)是通用的(目前爲止),唯一的缺點可能是舊的變壓器可能沒有快速充電吧。

整個變壓器的典故,我覺得是cut cost 以及增加sales。沒有附送變壓器的情況下會省下多少錢?零售變壓器會賺多少錢?我差點忘了,蘋果也推出了無綫充電器,部分原因也肯是爲了boost sales 吧。在龐大的果粉群的支持下,這是非常可觀的收入。我不知道果粉們對環保的説詞是否買單,如果環保的話,請不要每一年都推出新手機吧。我個人認爲這擺明就是被賣了還要為人家數錢 - 簡稱水魚,然而還是會有很多人不怎麽在意這事(至少他們覺得值得),願者上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