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棋靈王)真人版

近幾年來中國的娛樂圈有著澎湃的發展,其影響力在華人圈子裏尤其是年輕一代可是超越了歐美及韓國。《棋魂》是最近在愛奇藝播出的連續劇,改編自日本漫畫《ヒカルの碁》。作爲老一輩的人,大學時期的我當然也沒錯過這部經典之作(當時被稱爲棋靈王)。我還記得當時除了看漫畫與動漫,我們還特地下載了日本的圍棋教學。至於爲什麽是日文版呢?原因很簡單,教學老師是女生嘛😅。(最近台灣的女棋士黑嘉嘉好像也蠻紅哦,無論什麽場合,顔值都很重要!!😂)

一直以來由二次元改編的作品都非常有話題性,雖然大部分都翻車了,慘不忍睹。其中的佼佼者就是當年美版的《七龍珠》,至今導演還在為這部作品道歉。目前爲止我看過比較出色的真人化的電影應該就是《浪客劍心》(也被稱爲神劍闖江湖)還有《犬屋敷》,美版的幾乎可以跳過。這部中國版的《棋魂》從預告片開始就充滿了爭議,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爲其造型設計有點崩壞(不止一點)。

我們這一代心目中的主角小光、佐爲以及塔矢亮是長這樣的:

電視劇宣傳海報是醬的:

姑且不説近藤光的造型,畢竟只是染半個頭的髮型現實中很難被駕馭。《棋魂》的世界觀比較寫實(除了佐爲的角色),不可能拍成像《銀魂》或者《齊木南雄的災難》那般直接的將現實無限的拉向二次元。至於佐爲的造型,我真的很有意見。那眼影到底是怎麽回事啊?我對其第一印象就是東方不敗,想不到的是竟然還有網友們比我還狠的,直接來了一個白無常、東廠公公之類的。說真的,沒有眼影的話,應該會比較正常些。

雖然說叫駡聲不斷,我還是沒有直接將它判死刑。終於,我剛剛看完了第一集。説實在的,第一集的劇情很接近原著。雖然說因爲時空與場地的關係,不可能直接還原原著中的場景。可是我覺得製作組還真的蠻用心的盡量不做太多的修改。唯一讓我吐槽的就是第一集的標題 - “回歸”。故事講時空設定在1997年香港回歸,這橋段其實是可有可無。偏偏在劇情中不斷重複“回歸祖國”的訊息(劇中出現了無數次香港回歸的橫條,香港的旗幟,以及全中國人民值得高興的日子之類的),這顯得有點太過刻意了。其次應該是塔矢亮的表情有點過火了,被小光打敗時應該是吃驚而不是不甘。不過小孩子演員的話也沒必要吹毛求疵了,畢竟成長空間還是很大的。

總結來説,第一集除了香港回歸以外,我覺得整體上還是可以被接受的。造型方面嘛,造型師請出來切腹自盡吧!! (開玩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