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目標 - 童年篇

今天和朋友聊到了人生的目標,活著的的意義。我忽然閒來了一句“人生活著就是爲了等待死去的一天;如何在死之前幹些有意義的事情,那就是你的人生目標”。接下來,他問道什麽是所謂的有意義的事?我還真的回答不來,如果我真的知道的話就不會至今還在尋覓囖。剛剛在床上滑手機時,也不知道為什麽三原的這段視頻會出現在YouTube推薦影片中,我記得好像很久以前看過他的一支影片而已。(是什麽演算法啊?我與我朋友的對話被盜竊了嗎? )

影片中有談到他對夢想的執著以及努力,其中也有爲了尋夢而走了許多不一樣的途徑。我其實對三原也不是很瞭解,不過對於年輕人不輕易放棄夢想以及努力朝目標前進還是很感動的。或許說,自己沒做到的,看看別人怎麽做也是一種樂趣吧。

從懂事到現在,我擁有過很多人生目標與夢想,也放棄了很多。小時候第一次被問到你的夢想是什麽,我很快的回答是畫畫;具體來説應該是成爲漫畫家。第一次接觸漫畫是在一份報紙上(美式漫畫,好像是Garfield, Archie),我還記得當時還不識字,媽媽還會和我解釋每一個圖的劇情。接下來就是在理髮店裏的香港漫畫,當時的首選是老夫子,其他的像是《龍虎門》,《風雲》等等我都看不懂,也不愛看。後來就到了日本漫畫的年代,第一本是《Q太郎》,然後就是《多啦A夢》(當時被稱爲小叮噹);接著好像還有《聖鬥士》(當時也不是很喜歡看這部)。漫畫是我堂哥買的,當時還住在鄉下,我也沒錢買漫畫。

有一次在堂哥的一堆漫畫書中發現了一本教你如何畫畫的書,就是這本書讓當時的我愛上了畫畫(嚴格來説應該是畫漫畫,我記得當時對學校的水彩畫,蠟筆畫,都沒興趣)。當時學到的好像是畫一些基本的動物,花草樹木。我不是很記得是否有人物或人像繪畫教程。因爲沒有自己的繪畫本,我一般都畫在舊報紙上或者是漫畫書的封面内頁。總之,只要有空白的地方,你都會發現到我的作品。當年,我最愛畫多啦A夢了,可能是因爲比較容易畫吧(不是在踩藤子不二雄老師的功力,只不過當時哆啦A夢真的是最好畫了)。回憶中我好像有在一份日曆的背面畫了一場哆啦A夢宇宙戰爭,這是我小時候話得最大的場面了。其他的作品應該有假面騎士Black(當時只叫《蒙面超人》),我可是看完電視后,凴記憶畫出來的。(小時候的我好像真的很强大)

十歲后(大概四年級吧),我搬到了城市。在新的學校,我開始接觸到了《七龍珠》。《七龍珠》可是當時最紅的漫畫,幾乎每個男生都在看(女生應該在看《美少女戰士》吧)。當然,沒有多餘的零用錢的我也只能和朋友接來看(當時帶漫畫到學校是犯規的)。十歲到十二嵗之間,我開始畫七龍珠的角色,可是很多時都是在抄襲。也只有在抄的時候,我畫的人物比例是最好的。其他的時候,我都太注重與臉部以及頭髮部分,當畫好身體時才發現頭部都偏大。然而,我記得當年我的畫畫能力是被認可的,曾經有好幾部作品都被貼堂(這個年頭還有這個名詞嗎?)。貼堂在我小學時代就是被貼在教室后的作品榜上,分享給其他的同學看。我偶爾也會到其他班上去欣賞其他人的作品。

以上就是我童年的夢想,對畫畫的憧憬。可是,當年我並沒有像同期的孩子一樣,向父母要求去學繪畫。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個陰影,還記得之前提到我説要當漫畫家的事嗎?當時我得到的回應就是“當漫畫家,真係大個想揾屎食”(粵語)。這一句話抹殺了我對畫畫的夢想,也從未以畫畫爲目標而前進。中學時期看見朋友們去上課外的繪畫班,作品都非常棒。當時的我真的很羡慕,但是我還是沒有堅持的要學畫畫。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我能夠比較堅決些,情況會不會完全不一樣呢?畢竟現在這一行還蠻多出路的,像是在電玩業,廣告業,網頁設計等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