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 - 音乐篇

终于来到《海角七号》的最后一篇 - 音乐篇。
既然是一个关于音乐、梦想、与爱情的故事,当然少不了扣人心弦的音乐。电影中出经常播出的应该是这一首《1945》。这首音乐是每一封情书被念出时的background music。 抒情的音乐带着少许的忧伤与凄美,配合着情书的内容,令人有着伤感以及无奈的感觉。1945完整演奏版是海角七号-感想篇的background music. 现在要分享的是这一首《第七封信 - 情书》,由范逸程演唱,为《1945》填上歌词的是鄔裕康,作曲駱集益。








《第七封信 - 情书》

一直到雙手像枯樹一樣斑駁
這些字才想起了當時的溫柔
一直到郵差走遍千萬個門口
這些信才想起了流浪的理由

一封封情書穿越緩慢的時空
代替我來不及說的含情默默
我相信離開終究會有始有終
有一天我將能為你描寫彩虹

一直到海角吞沒船尾的臉孔
這港灣才揚起那鹹鹹的海風
一直到時間終於一去不回頭
這些信才回到我愛人的手中

一封封情書穿越緩慢的時空
代替我等了好久的十指相擁
我知道回去不一定一路順風
只希望有天好好梳你的白頭

只希望有天好好梳你的白頭



《Don't Wanna》

《Don't Wanna》这首歌该电影一开始就出现了。就以一句脏话“我操你妈的台北!!!”为歌词的开端以及电影的开始相信为不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吧~歌词内容是在表达当付出了许多后,不但的不到肯定反而被指责付出得不够多,不够好。歌词部分也表达了失望以及不想再留在同一个领域。这首歌还蛮适合阿嘉的情况,在台北组织乐团15年了却不被受到肯定。在摔坏吉他后便回到恒春,一蹶不振。





范逸臣 - Don't Wanna
作词:范逸臣 作曲:宫尚义

so many times I've tried
put in my heart and soul
never good enough for you
I'm sick of all your lies
it's time to realize
I'm better off without you

don't wanna be a fool and a slave
to satisfy your needs
not gonna waste my time and my life
to settle in your dreams

you said it's over
it's never over
it's time for something new
I tried so hard
to get this over
to follow something new

so many times I've tried
put in my heart and soul
never good enough for you
I'm sick of all your lies
it's time to realize
I'm better off without you

don't wanna be a fool and a slave
to satisfy your needs
not gonna waste my time and my life
to settle in your dreams

you said it's over
it's never over
it's time for something new
I tried so hard
to get this over
to follow something new

you said it's over
it's never over
it's time for something new
I tried so hard
to get this over
to follow something new



《愛你愛到死》

第一次听到《愛你愛到死》这首歌就觉得歌词非常的搞笑。作词人嚴云農在最初为了写这首歌曾经改过了几个版本。最初的要求是:

一首給要給小朋友唱的、要讓大家一聽就笑的、

要讓大家覺得「大大」這個年紀怎會用這種口吻說話、覺得她很超齡搞怪的歌

就在嚴云農的几番修改下,《爱你爱到死》终于诞生了。收入在《海角七号电影原声》里的这一首《爱你爱到死》由同恩&马思婷&杨荞安(大大)一起合唱。歌曲的后半部加入了一些摇滚的曲风,本人还是喜欢original在电影出现的版本。





《愛你愛到死》
woo 愛你愛到不怕死 Babe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愛是什麼東西 如果就是種遊戲
情是什麼玩意 不就是玩玩而已
Honey Darling Babe 或是叫我小親親
只要哄我高興 冥王星都陪你去

愛你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woo 愛你愛到不怕死 Babe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愛是什麼東西 如果就是種遊戲
情是什麼玩意 不就是玩玩而已
Honey Darling Babe 或是叫我小親親
只要哄我高興 冥王星都陪你去

愛你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woo 愛你愛到不怕死 Babe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愛你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woo 愛你愛到不怕死 Babe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给女儿》
在电影中Shino 所哼的歌,中文译名为《给女儿》。是由Y.H.Ho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由女儿ciacia(何欣穗)谱上曲子和演唱着这首温馨的歌曲。看了中文歌词版本后,总觉得比较像是女儿写给爸爸的信~~蛮喜欢这首歌。歌曲中穿插着一些rock的元素,但整体上是一首抒情疗伤的歌曲。晚上一个人听的时候还蛮不错哦~~ 歌词满有意思下...











《给女儿》

作词:Y.H.Ho(ciacia's dad)
給女兒中文翻譯(Y.H.HO)
作曲:ciacia 爸爸寫的:


昔の事が 目に浮かぶ  往事浮在眼前
天井まで 吹っ飛ぶ様な わめき声 泣叫聲好像要把屋頂給吹走似的
でも入学して かわったね  可是入學後 用功了
鳳凰木 見える窓際で 在能見到鳳凰木的窗邊
其の頃Daddyを尊敬してた 那時候尊敬Daddy
其の頃Daddyを尊敬してた 那時候尊敬Daddy
中学入り コントラバス  進了中學後
引いてた 首切られる 玩了低音大提琴
鶏の鳴き声 みたいな音 那聲音好像雞要被殺時的叫聲
或日壊れて べそをかく  有一天壞了 快要泣起來
Daddyそれ担いで 修理に台南行き Daddy拿起來 到台南去修理
其の頃父さんが 好きでした 那時候喜歡爸爸
其の頃父さんが 好きでした 那時候喜歡爸爸
博士に成るかと  想要你成為博士
思っていたが 学校出て 學校出來後 想做的是全做了 隨便自在的生活
したい事した 気侭な暮し
でも何時の間にか 歌始め 爆音を出す 可是不知何時 開始唱歌了
Hard Rock Cafで唄ってた 在放出爆音的Hard Rock Cafe歌唱
其の頃親父が 大嫌い 那時候非常討嫌老頭子
其の頃親父が 大嫌い 那時候非常討嫌老頭子
勝ち気で 真面目  好勝 認真
声張り上げて 毎日唄い 大聲 每日唱
喉を壊して 話も出来ず 喉嚨壞了 無法講話
もう唄う事止めないか  唱歌的事 停止吧
親父の話 偶に聞いてくれ 爸的話偶爾聽聽好不好?
煩い親父 仲良くなれないか?
もう一度仲良く成ってくれ 請再依次回復相好吧!
もう一度仲良く成ってくれ 請再依次回復相好吧!
我已不是little girl 有些話說不出口 CiaCia自己偷加上去的歌詞:
But I'm still your little girl and I love you....still [我已不是little girl,有些話說不出口,But I'm still your little girl,
and i love you...still]

《それぞれに / 各自远扬》
这首歌并没有收入在《海角七号》的原声专辑里。在电影中为中孝介彩排时所演奏的歌曲。觉得中孝介的声音很有磁性,真假音的转换控制得非常的好...






《それぞれに / 各自远扬》
作詞:江崎とし子
作曲:江崎とし子
編曲:羽毛田丈史

そよ風が告げる春の訪れ
咲き乱れる花の香りに
遠い君を想う

春の陽に見守られて
花が咲くように
いつかは希望の陽が
照らすでしょう
それぞれにそれぞれの
決めた道を歩き
いつの日か微笑んで
又会えるその時まで

黄昏が告げる秋の訪れ
移り行く紅の空に
遠い日々を想う

秋の陽に見守られて
実り成るように
いつかは君の夢も
叶うでしょう

それぞれにそれぞれの
決めた道を歩き
いつの日か微笑んで
又会えるその時まで

あの日交わした約束
僕らが描いてた
未来はどんな色に
染まるのでしょう
それぞれにそれぞれの
決めた道を歩き
いつの日か微笑んで
又会えるその時まで

決めた道を歩き
いつの日か微笑んで
又会えるその時まで


《无乐不做-电影版》
《海角七号》里演唱会的第一首歌,歌曲轻快的节奏配合上摇滚的曲风令人有一种放纵、自由自在的感觉。电影中每一个乐团的成员都非常卖力的演出,尤其是茂伯一把年纪了还可以参与这么high的演出~~佩服佩服....






《无乐不做-电影版》
曲: 范逸臣 詞:嚴云農

想蒐集夏天的熱 穿越叫 幸福的河
想做吞大象的蛇
不自量力 說真的 又有何不可
我想寫歌

當 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 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 知道 妳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 無樂不作

不要浪費 每一刻 快樂
當夢的 天行者

像妳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該美麗中帶著刺 該很認真的屬於 我一次

當 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 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 知道 妳是我的

世界末日 就儘管來吧
我會繼續 無樂不作
不會浪費 愛妳的 快樂當夢的 天行者

要快樂 OH~



《国境之南》
相信有看过电影的朋友都会记得这首歌吧。男女主角的恋情令人难忘的一幕就发生在演唱这首歌的舞台上。 觉得这首歌的乐器蛮特别的,口风琴,月琴,(其他的都不懂啦paiseh) , 一般的摇滚乐团都应该没有的乐器....







《国境之南》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野玫瑰》
野玫瑰是Franz Schubert的其中一首代表作。由周學普以及近藤朔風分别填上中文和日文歌词。在这里分享的是中孝介与范逸程合唱的版本。 电影已这首歌结尾,画面是当年友子看见了日本男教师在船上的一幕。




《野玫瑰》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野中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上前端詳,
愈看愈覺滿心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荒野中的玫瑰

手折(たお)りて往(ゆ)かん 野なかの薔薇
手折らば手折れ 思出ぐさに
君を刺さん
紅におう 野なかの薔薇

童は折りぬ 野なかの薔薇
折られてあわれ 清らの色香(いろか)
永久(とわ)にあせぬ
紅におう 野なかの薔薇

终于写完音乐篇了... 其实是赶完了 ... 因为公司的事务又开始忙了..看来又有一段日子没空打理部落格咯~~

Comments

Gnu said…
Nice job done here, dude. Fanatics of Cape No.7 will love this site.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