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 - 感想篇


有听过《海角七号》这四个字吗?在华人社群里应该不是个陌生的名词了。 《海角七号》是罕有的台湾电影。在这经济低迷期还能够突破四亿票房纪录,已经在台湾电影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最初并没有想过要看这部电影,主要原因是朋友们对这部片的形容是:

“....未寄出的情书、两个拥有相同名字的女孩、音乐、爱情与梦想.....”

听起来和前一年的日本电影《NANA》非常的相似。后来,在Facebook看到一个朋友写着在电影里范逸臣的造型酷似我的一位上司。纯粹是出于好奇心,我开始在网上搜索着《海角七号》的资料。经过了一番的搜索才发现这部电影有着非常好的评价,于是便看了这部电影。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故事。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
唯有放手一搏,
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看了整部电影后,觉得当中要传达的讯息却不只是爱情。故事蕴藏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当女主角友子(田中千繪 飾演)说道因为怕下雨天而影响了编排好的演唱会(其实是为了眼前遇到的瓶颈而感到担忧), 中孝介却说了一句话:

“难道你不期待彩虹吗?”


总觉得这句话的含义非常的大,人总会往坏的方面想就像是雨天一样。然而雨后的彩虹犹如美好的事物。人为什么就不能换一个角度来思考目前面对的问题吗?

以往看的电影除了男女主角以外,其他的小人物都难以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海角七号》中,每一个角色都非常的有个性。

茂伯:挖是国宝咧!!! (台语)
茂伯算是在这部电影的功臣之一。年纪大了却没有放弃过在台上演出的机会,在戏中表现出了一种对理想的执著。茂伯的演技可是备受肯定的了,他已被提名金马奖最佳新人。 在戏里表现得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找马啦桑代替他弹贝斯的一幕。

茂伯 :好啦... 你们自己看看他行不行啦!
全体:可以啊!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应该可以吧!

茂伯:幹!
需要回答那麼快嗎??
不考虑就回答..
我老人家耶!! 我心肝不是鐵打的耶!我也会伤心耶!
我不管啦!!給我彈什麼都好....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

幹!!我國寶耶!!


国宝茂伯加油!!

友子:你为什么要欺负我??
友子是一个在台湾念书的日本女孩,毕业后在台湾工作。由于的不到上司的赏识,被安排一些公关的工作,和她的模特儿理想差距太大了。在失意时没有任何人的关心,家人也在远方。离乡背井的她在最不高兴的时候跑到阿嘉的家门外大闹。加上几分酒意,在阿嘉的怀里透露出自己的心情...
经典对白:
你为什么要欺负我?
我一个女生...离家那么远...

在这里工作,有那么的辛苦...
你为什么要欺负我?

这一幕的确满令人怜惜的... 本人觉得千繪演绎得非常的好 (男生看女生就是酱的咯=p)。非常佩服千繪,因为她只用了八个月时间学国语就已经讲得非常的流利...

水蛙の青蛙爱情观
水蛙是乐团里的鼓手也是一名机车维修员。他暗恋着性感,年纪又比他打的老板娘。问题就在他老板娘有三个孩子,更重要的是她老公还活着。加入乐团是为了博取爱人的注意及欢心,甚至他连小孩保姆都当上了~~以下是他爱情观:


你看过那个青蛙交配没有?

一只母青蛙背上贴着两三只公青蛙,

那两三只公青蛙有没有在互相吵架的?
没有啊!!
那人干吗要去计较那一男一女、两男一女的事呢?


我只有一句话:you r the man!!! .. lol ~~ 有够酷!~~




Shino の真情演出

Shino的角色是大大(键盘手)的母亲。因为祖母是日本人所以讲得一口流利的日语。据说这个角色是他的真实生活的写照。电影中与千绘叙说自己的往事时表现得非常的真情流露,千绘更在这一场戏被感动得流泪。虽然剧中并没有交代他的过往,但却留下了一个令人想象的空间,让人更对他的印象更深刻。


直率的代表会主席
马如龙饰演的代表会主席可说是用心良苦。一方面为了挽留年轻人在本地发展而费尽心机,另一方面为了改善与继子阿嘉的关系以及鼓励阿嘉从新振作而为他制作造了舞台演出的机会。




你好~我叫洪国荣!我就是代表会主席!

身高170,体重75,今年60岁!
我最他的兴趣就是吵架、打架、杀人、放火!

而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整个恒春放火烧掉!
然后把年轻人叫回自己家乡,从新建造!
自己做老板!别在外面给人当伙计!!!




大大:爱你爱倒不怕死 ..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10岁的键盘手。性格上有点怪咖,在教会时弹奏诗歌时快时慢的节奏而令他被赶出教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给在失意的劳马一个简单的拥抱。这一幕象是表达了人在失意的时候可能只需要简单的关怀就是最大的安慰了。电影中她所演唱的“爱你爱到不怕死”,歌词有点俗,但却非常的直率。将会在音乐篇里面分享....
马拉桑:马拉桑!!!千年传统、全新包装!!
马啦桑的角色表现出了一种为理想而努力,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精神。 在电影里大喊“马啦桑!! ”的推销方式的却会令人有些吃不消,但却不一定行不通哦~~


阿嘉: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相信不少女生都会因为这句话而感动吧。 看过不少挽留恋人的对白,但是这一句“或者我跟你走”却满新鲜的哦~~表达了男主角为了和恋人在一起的坚定心情。“留下来”,只是要对方为了自己付出,而后者却表达了自己也可以为这段感情而付出。这一幕也是电影海报的宣传照,突然的拥抱加上深情地一句,相信所有的女生都会为了这位阿嘉而留下吧~~ (^_^)

阿嘉与友子的浪漫的场景当然少不了在演唱会上当阿嘉演唱《国境之南》时忽然停顿、等待友子对他的回应。当友子戴上象征坚贞不移的爱情的孔雀之珠,露出甜美的笑容时,音乐再次奏起,台下的掌声也响起,祝福着这对恋人的爱情。

7封情书、跨越60年的思念算是《海角七号》的另一个selling point。由
蔭山征彥深情旁白。情书的内容都是日文。虽然是看着字幕,但也感受到了日本教师对于友子的思念以及自己的无能而感到遗憾。配合着优美音乐为背景,得确非常的感人。情书内容将在情书篇分享~~ 

在电影结尾时,60年后的思念终于跨过了海洋,传达到了友子的心里。 原来友子已经发现在船上不敢相见的日本教师。但她只能站在渡头,看着他的离去。我在想 当时的她是否明白日本教师的心情与思念呢?60年来到底有没有恨过他呢? 当他感受到60年来的思念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还是一切都已经被时间冲谈了呢?




Comments

JacQueLine said…
你看过这部戏了哦?
哎哟..在那里看的?
download的吗?
还是戏院有上映了?
我也听说这部戏很好看,一直也很想看..
只不过不懂应该去那里看..
没办法,哥哥不advise我download..
所以只有等戏院上映了..
JacQueLine said…
还有还有..
Pai Sei啦..
刚刚只看到题目就马上留言了..
所以现在要补充:
Ehm..
请问可以去哪里找文章里所谓的“音乐篇”和“情书篇”?
Wilson said…
不知道本地会不会上映啦~~ DVD将在12月19日发行...download的quality不太好咧... =p
情书篇刚刚完成~~~ 音乐篇in progress .. (^_^)
JacQueLine said…
你很强..
三更半夜就马上回复我了..
12月19日吗?好,我等..
Thanks for the info...

原来“音乐篇”和“情书篇”在我看"感想篇"时还in progress的..
这下我明白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Natsumi Step

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